~~~ L O A D I N G ~~~~~ L O A D I N G ~~~~~ L O A D I N G ~~~

那些被忽略但很好用的 Web API / 結語

Oct 14, 2021 Max Lee

Web API --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for The Web,翻譯成中文就是「給網頁使用的應用程序介面」

一個月的時間,我們認識了至少 25 個 Web API,或許不是每一個都能立刻派上用場,但希望至少能讓各位對它們有個印象,未來遇到需求時腦中可以響起:「印象中某個 API 好像能夠做到。」 這麼一句話。

又或是把本系列文章當作一個字典,每當有功能卡住時,上來翻翻晃晃,說不定就能找到符合情境的 API。另外如果有發現文章中與實際使用上有出入的地方,還請一定要跟我說一聲,避免錯誤的內容傳遞給大家。


選題動機

我想應該有不少前端朋友都和我一樣,可能都是透過一些業界課程開始接觸及學習前端知識的,無論是實體課程還是線上課程,而大部分的課程會著重在 JS 基礎語法與觀念,然後學習一些常用的字串、數字、陣列操作等等的原生方法,Web API 的範疇也都圍繞在 DOM 元素的操作及事件上。

這並不是壞事,因為起初確實需要將基礎打好,多熟悉語法與原生方法,不過也因為這樣,當我們遇到一些功能需求時,會以既定的觀念或目前掌握的工具來實踐,卻沒發現原來早就有某個 Web API 已經能輕鬆完成這些任務。而且最可惜地方在於,並不是這些 API 太複雜困難才沒有使用,而是因為根本沒有機會去認識它,所以才沒有使用。

也因為這個原因,我才決定撰寫這個主題,希望能將這些被埋沒的 Web API 丟到各位的印象裡,儘管現在用不上,但至少你已經對它有基本的認識了,未來才不會又用舊方法硬幹。



參賽心得

今年是第二次參加鐵人賽了,由於去年獲得佳作的題目是比較聚焦深入的,所以一直在思考今年是不是也應該以這種形式內容來參賽,但後來還是認為應該把自己真的想整理、分享的寫出來就好,而不是為了獎項去迎合。

雖然說今年決定的這個主題並不是很困難,對於比較資深的前端來說,可能不是一個很有資訊量的內容,但如果你跟我一樣,是位 Junior 的話,非常希望這次的系列文章對你有幫助。

今年選擇不囤積文章,讓自己真的以「每天寫一篇」的形式來完賽,沒想到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,由於白天還有工作,下班後也有健身的習慣,所以每天能夠寫文章的時間大約只有三到四個小時,我必須要將大量的資訊歸納成條列式的內容,甚至還要寫些小範例,真的是好幾天都是壓線完成。但也很感謝自己有堅持不懈,今年又順利完賽了。

本次系列文章中的所有範例列表:https://codepen.io/max-lee/pens/tags/?selected_tag=2021ithome


未來期許

目前對於明年是否參賽以及參賽主題都還沒有任何想法,只期許自己可以不斷吸收新知並且抱持一個樂於分享的心情,並且只要在準備好的狀況下,就要把握機會將自己所擁有的訊息歸納整理並傳遞出去。非常感謝對此系列文章有興趣的各位,順利的話,明年再繼續和鐵人賽的大家見面。


- 此篇文章為「iT 邦幫忙鐵人賽」參賽文章,同步發表於 iT 邦幫忙 -